Management

The demand for industrial robots will increase greatly by 2025

2018-05-22

For the first time in 2017, industrial robots exceeded US$10 billion. The picture shows assembly robots on the current production line.

工業機器人雖為機器人產業中普及較早的一種,因工廠自動化的推廣,市場成長潛力依然龐大,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(Fuji Keizai)估計,2017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為1.08兆日圓(約102億美元),首度突破100億美元,2025年可望成長為3.31兆日圓,約達現狀的3.1倍。

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,由於這波工業機器人市場是被工業物聯網(IIoT)與人工智慧(AI)帶動,因此產品應用種類與應用市場,規模要比以往更廣,特別是物流相關應用,除自動駕駛能力外,也會需要一定程度的貨物搬運甚至綑包功能。

日本電機大廠如日立製作所(Hitachi)、Panasonic等廠,都在發展工廠搬運物流機器人,IHI已經開始銷售,相關技術具發展潛能。

不過整體而言,市場規模最大的還是生產線組裝與運輸機器人,佔整體比例過半,這是因為每年生產量超過14億支的智慧型手機需求,以及不斷擴大的汽車自動組裝線需求;未來生產線無人化與人工智慧化重要性日漸增加,特別是高精密度作業的小型多關節機器人。

過去汽車生產線用機器人,以焊接及烤漆相關機器人為主,2017年這類機器人佔工業機器人市場的34%,僅次於生產線組裝及運輸;但因汽車生產用機器人中,組裝比例將日漸增加,2025年焊接與烤漆機器人雖仍為第二大工業用機器人,但比例將降為略高於25%。

由於大陸面板廠的相關投資,因此2017年工業機器人中市場成長率最高的是無塵室設備搬運用機器人,這類機器人主要用在大型液晶面板搬運,下一波的OLED面板投資料將繼續帶動這類機器人市場成長,但成長速度可能將放緩。

在工廠應用外,機器人技術在民生市場的應用如餐廳的烹調機器人、遊樂場的娛樂機器人、物流業的自動運輸車等,目前雖然偏向技術展示用途,但在2020年代料將有可觀的市場應用,對相關廠商來說也是值得注意的領域。

<< Back